网站首页 >> 本部新闻 >> 正文

本部新闻

本部新闻

基础教研部“一师一课”教学沙龙活动

20189231330,在三教114组织召开了主题为一师一课课改与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的教学沙龙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教学发展中心顾晓琳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孙丽萍副主任、以及足球学院滕占强副院长和我部全体教师。

    本次活动由物理教研室主任杨兆海主持,活动伊始,首先简要概述基础教研部课程概况、“一师一课”课堂教学改革的效果以及本学期把“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的做法,接着推荐在教学改革中效果好的两位老师做经验交流。

    闻学娟老师以“大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讨”为题,指出数学作为公共基础课程,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思维模式 、一种知识、一种素养、一种科学和一种文化。我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将数学的思想及蕴含的一些哲学道理渗透给学生。改变传统的教学思想,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一个适合学生自由发展、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

 程丹老师就《大学物理》课改谈了自己的体会,采用“翻转课堂、任务驱动、课前三分钟演讲”等教学方式,取得的教学效果体现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机会增多,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在课中要效率,在课后要功夫;增强学生团结协作、科学思维、演讲口才的能力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于新艳、丛广宇老师分别就《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课程思政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又从如何把育德教育内容与课程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如何把与本学科有关成人、成才的故事与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相融合;又如何把创新思维与主动思考相融合等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优势。

    随后全体教师进行交流,对课改的教学方式、方法、手段、效果等方面都表达出自己的见解。顾晓琳、孙丽萍、滕占强老师对我部“一师一课”课堂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对数学、物理课的课程思政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见解。

      

最后,杨兆海老师总结课改与课程思政这条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学习、探索、总结,在教育教学的这条路上不断地改革和创新,实现我校“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使命。

基础教研部

20181025

 

版权所有 © 2021 长春光华学院基础教研部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南区第三教学楼113办公室
联系电话:0431-82608886转61402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